阜阳市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编辑部  时间:2022-04-14 来源:  点击次数:5278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阜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为防止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吹响防控“集结号”。代市委起草《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动员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1.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要求全市31万多名党员在筑牢疫情防线、联系服务群众、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太和县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动员全县各行各业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专长、参加疫情防控。颍东区957个基层党组织和6085名党员迅速响应号召,示范带动1182名青年志愿者战“疫”。



  筑牢战疫“桥头堡”。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关于在市直单位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对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把他们更好组织起来、更好发挥作用。同时,指导各地各单位在疫情防控前沿建立临时党支部441个。颍上县224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联组包户行动,建立临时党支部119个,1万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见行动。颍东区街道社区党组织突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街道领导班子、社区“两委”班子、包保干部责任下沉的排查管控机制。

  推动党员“当先锋”。目前,全市共设立党员先锋岗5681个、党员责任区743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772个,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候站出来、在危险时刻勇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有作为。颍州区把党员划分到网格,在农村以村民组、城市以居民小区划分责任区,把任务和责任分解压实到每位党员。界首市1033名党小组长分片包干,带头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995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全市“三站一场一口”和国省干线、县乡道路等疫情防控服务点,实行24小时分班制,开展车辆分流、“两码”查验、重点车辆及人员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

  营造关爱保障“好氛围”。市县两级共安排党费643万元(含省下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5713人。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已有989人在抗疫一线提出入党申请。指导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及时发现和总结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已摸排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100个、党员428名。在阜阳先锋网及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旗飘扬“疫”线先锋》专栏,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总结推介经验做法,讲好防疫一线故事,营造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